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复旦大学蒋晨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报告人:蒋晨

报告题目:脑靶向药物递释系统

报告时间:20201023  上午9:00

报告形式:主体会场+视频

1)主会场报告地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楼104会议室

2)会议信息:本次报告会同步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

会议主题:复旦大学蒋晨教授报告

会议时间:2020/12/15    09:00-12: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e10BjjiWzj4I

会议 ID636 270 348

4腾讯会议平台注册及使用办法:

a) 电脑或手机下载腾讯会议平台,并按提示进行安装。

b) 第一次进入平台须进行注册,有多种授权登录方式,可选用常用的微信进行授权登录,随后需要进行手机验证。

c) 登录后,打开腾讯会议首页点击加入会议,输入会议号,选择开启麦克风开启摄像头后,接着点击加入会议即可。会议号将在报告当天通知到化学群及研究生辅导员群。

d) 各位老师同学可提前进入熟悉。

报告人简介:


蒋晨,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杰青


1993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2003于日本国立九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进入复旦大学药学院。现任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主任、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为靶向药物递释系统,聚焦基于疾病病理特征的靶向药物递释系统设计和优化并揭示相关靶向机制。已经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际合作、国家 863 项目等;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上海自然科学二等奖。论文被收载到本领域重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ScienceBiomaterials等。


报告摘要


神经退行性疾病、脑血管病变等脑部重大疾病相关药物递送策略研发,远远滞后于其药物研发需求。主要原因之一是血脑屏障(BBB)严重限制脑组织与外部环境的物质交换,98%以上的小分子以及100%的大分子药物难以入脑。纳米技术可望增加药物的脑内递送,克服BBB提高脑部疾病治疗效果。根据神经退行性疾病、脑部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特征,设计、选用跨越BBB并靶向神经病变组织的功能分子修饰功能高分子材料,构建脑靶向纳米递药系统。同时探索利用纳米给药系统调控脑内病灶微环境,进而改善脑部疾病治疗效果。设计针对神经炎症活性氧自由基的给药系统,由神经炎症微环境因素触发药物靶向定点释放,同时消耗活性氧自由基降低病灶的氧化应激水平。同步实现神经细胞保护、调控病灶微环境等多靶点治疗策略在研究纳米递药系统的脑组织靶向药物输运的过程及作用机制的基础上,开展多个模型药物的脑内递送效率、疗效及其作用机制的评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9  药物化学与分子诊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遨游网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河北大学 电话:0312-5929009 邮箱:wangchunzheng@126.com 网址:http://mcmd.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