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北京大学杨振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核苷()脂材包载核酸药物及其修饰物的体内递送研究

报告时间:2021925 星期六 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动科楼报告厅(博物馆东侧)

报告简介:

     利用D-/L-异核苷(IsoNA)修饰siRNA及核酸适配体等,提高了基因沉默效率或靶蛋白结合力,更清楚理解核酸蛋白选择性识别及结合模式,构建了核酸适配体修饰物介导的几种更高效的体内外肿瘤靶向检测和治疗制剂; 以胱氨酸骨架阳离子脂质体包载双肽-siRNA缀合物,能够以避开溶酶体降解途径跨膜转运,发现在此基础上的基于酸敏感PEG及cRGD的制剂体内肿瘤靶向性明显提高; 设计合成了基于核苷碱基的中性脂质材料(DXCA),发现其能够以氢键及π-π堆积作用转染反义核酸及G-四链体核酸适配体入胞, 低浓度给药情况下,发现了更高活性的反义核酸磷硫代修饰物及可以选择性抑制耐药肿瘤细胞生长的核酸适配体修饰物,在核酸药物及基因编辑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简介:

        杨振军,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1987年获得北京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学士学位,1998年在该校获药物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起任现职。曾任药物化学系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化学生物学流动项目主任,现担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和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 反义寡核苷酸和siRNA药物的化学修饰和新型靶向制剂; 2. 基于核酸适配体的疾病检测新技术;3. 环核苷酸类信使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4. 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在反义核酸和小RNA技术前沿研究、乳腺癌和肝癌识别的适配子设计与筛选、以及核苷单磷酸酯类抗病毒药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发表研究论文140多篇,申请和授权专利20多项,其中国际PCT专利申请2项,负责科技部新药重大专项、973项目课题、重大863项目课题、自然基金委重点课题子课题和面上课题多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9  药物化学与分子诊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遨游网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河北大学 电话:0312-5073125邮箱:wangchunzheng@126.com 网址:http://mcmd.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