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复学返校期间做好实验室工作的通知

各课题组:

为做好复学返校期间实验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启用实验室前的准备工作

1、保证开窗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采用湿式清扫、擦拭等方式清洁消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3、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配备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4、对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等进行仔细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对实验气体进行泄漏检查等,保证气体安全使用。

5、对长期未用的设备(包括实验室内的特种设备、大型仪器设备等)进行开机前的检验和维护,确保安全开机。

二、实验室开放使用后注意事项

1、持续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室使用登记管理,进出每间实验室时均进行严格登记,做到行踪可追溯;持续开展实验室自查与巡查活动,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遇持续性的实验需要通宵工作的,须两人在场,并向导师提出申请,由导师向所在学院备案;实验室危险废物严格分类存放,规范粘贴标签,危险废物学校定期收集。

2、做好实验人员防护工作。进入实验室后按照实验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实验服或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用品;人员间隔至少保持在1米以上,减少交谈,建议每25平方米面积不超过两个人同时实验;离开前,按要求脱下手套、实验服或防护服,更换洁净口罩,规范洗手;废弃的口罩放入专用的口罩收集桶。

3、做好实验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对实验室进行规范消杀,早晚各一次;注意消毒剂的安全使用,消毒剂使用指引见表1,有使用说明的,严格按照产品说明稀释配制使用,其中酒精类消毒剂严禁在室内喷洒,不得同时混用消毒剂;使用消毒剂前,确保实验室台面等处无化学品残留,避免与化学品发生反应;对于电脑键盘、鼠标等高频接触表面采取酒精湿巾擦拭消毒;仪器控制面板等相关仪器设备高频接触表面建议咨询仪器厂家后采取对应的消毒措施;保持实验室通风换气,每天至少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实验物品。

4、保证化学品安全使用。对实验室内的化学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进行仔细检查,保持通风,熟识常用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合理存放和规范使用,排除安全隐患。

5、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各学院应做好学生入学后出现紧急情况的预案工作。实验中如出现人员发热、乏力、干咳等异常情况,必须立即终止实验,采取防护措施,第一时间做好上报工作,按照学校防控规定立即处置。

6、各实验室在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及要求的同时,须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关于公共场所与人员的有关防疫要求。

 

1 实验室物品消毒指引

物体名称

消毒剂类别

有效成分

使用方式

注意事项

实验室地面

含氯类

按使用说明,或500mg/L

凉水稀释,拖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拭

刺激性强,注意避开口鼻。使用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皮肤、衣物等直接接触;同时要注意对金属有腐蚀作用。

实验台面、经常接触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开关、电脑键盘等)

含氯类

按使用说明,或500mg/L

凉水稀释,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同上,且实验室台面确保无其它化学品残留再擦拭

酒精

按使用说明,或70-75%配比

擦拭

禁止接触火源,注意通风,严禁喷洒

实验垃圾桶表面

含氯类

按使用说明,或1000mg/L

凉水稀释,擦拭

刺激性强,注意避开口鼻。使用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皮肤、衣物等直接接触;同时要注意对金属有腐蚀作用。

精密仪器

请提前咨询仪器设备供应商,确保仪器设备安全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9  药物化学与分子诊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遨游网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河北大学 电话:0312-5929009 邮箱:wangchunzheng@126.com 网址:http://mcmd.hb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