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试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丰富安全知识,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和师生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依据河北大学校教字〔2019〕14号《河北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附件1)的规定,现面向我校一年级新生和全体拟进入实验室内工作的教工(包括有实验课的教师、因科研任务需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等)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考试对象

1、一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含工商学院);

2、全体使用和管理实验室的教工。

二、培训形式

以自主在线学习和网络练习、模拟为主。

三、考试范围

本次考试共涉及通识、化学、机械建筑、电气、辐射、医学生物、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八大类安全知识。

四、学习与考试安排

请各单位主管安全的领导牵头,组织本单位的学生及教工参加培训及考试。同时请各单位系统管理员负责设置考试范围、协助组织考试。

请以下单位在10月21日前由实验室安全考试管理员设置考试范围,关联考生: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物理科学与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中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管理学院、政法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其他单位参加综合实验中心设置的2019级实验室安全通识考试。

(一)登陆方式

电脑端: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地址为http://sysaqks.hbu.edu.cn/;或经综合实验中心网站主页的“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入;

手机端:关注“平安实验室”微信公众平台,点击菜单栏“安全服务”,点击子菜单“实验室考试”进入。

(二)在线自学、练习与模拟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学生即进入自学、练习与模拟阶段。请各位同学根据考试范围进行自主在线学习、练习和模拟。新生账号统一为:学号,密码:123456(登陆后,可自行修改);教工账号为统一认证系统账号和密码。

(三)正式考试:

1、时间安排:2019年10月21日——2019年11月17日

2、考试形式:在指定时间内自行访问系统进行在线答题考试。

3、考试说明:每名考生均有3次考试机会,取其中最高分数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答题时间为60分钟,题数:100道,满分:100分,合格分数:90分(含)。答题期间如因网络故障等原因未完成本次考试,考生在15分钟之内重新登录,系统将恢复答题中断前状态允许继续作答。

六、补考

对未能通过本轮考试(90分以下)的考生将要求重新考试,具体补考时间等事宜由学院另行安排,在11月25日前完成。补考后还未能通过的,学校将通知考生所在学院禁止其进入实验室。

七、考试成绩单及承诺书存档

11月25日前,请各单位系统管理员统一导出成绩单,并填写《2019年安全考试情况》(见附件3),由主管领导签字并盖章后,交至综合实验中心(主楼1111室);

教工打印《安全承诺书》,经本人签字后,上交学院留档;

研究生新生打印本人的《安全承诺书》和《考试合格证》,经本人签字、导师签字后,上交学院留档,由学院保存至该生毕业离校两年。

八、其它说明

本次活动为学校层面落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始,同时还需要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更具体的、更符合学科专业特色的、更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前,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实验室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实验室育人环境,为顺利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系人:杜光玲 联系电话:5079577

                                                 综合实验中心    安全工作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9  药物化学与分子诊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遨游网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河北大学 电话:0312-5929009 邮箱:wangchunzheng@126.com 网址:http://mcmd.hbu.cn